2014年5月27日 星期二

抽屜…最裡面的角落

2014-05-27一丹
鄭捷讓我們一起思考:是什麼樣的社會,讓一個21歲的年輕人選擇用喋血的方式宣洩他極度的不快樂。我們的社會如何可能避免這樣的事情發生,至少讓機率減至最低。
回顧自我的成長過程,從小被無明的責任框框追著跑,逞強地認為我不做不行,卻又無法做到心甘情願的承擔。長期的壓抑,身心不堪負荷,造就了一個黑暗無比的內心世界。就在生或死的交關中徘徊著,活著,感到非常的無奈;但是死,又是那麼的不簡單。
記得從20歲出頭,我的抽屜最裡面的角落,多了兩樣寶貝,安眠藥與烈酒。
會做出這樣的準備,絕對曾有尋死的決心,責任感等種種壓力已讓我生不如死,但是,也正是因為這份責任感,讓我不得不多份猶豫地賴活著。
從小身體就虛弱,小毛病的干擾不曾間斷。就在無法自了的情況下,我開始祈禱,負向地祈求老天爺的幫忙,趕緊讓我大病不起,早死早超生吧。
反觀鄭捷不快樂的人生,選擇用向外爆發的方式來了結自己的生命。

而我,也曾祈禱向內虐殺(也已殺了)體內無數的眾生來達成自我的請願!
一個刀口對外,一個刀口對自己,
探究其原因,不外乎是無法從家庭、社會關係中得到應有的溫暖與尊重,在台灣獨特的社會背景,不乏傳統文化與教育的遺毒,爭氣、爭權、爭第一等等,也正如「孔融讓梨」所引伸的儒家思維與道德規範,這一切都深深綁架了我們原本與世無爭的純真心靈。話說穿了,現今每個人無一不是其中的受害者呀。
學習生命教育後,深深體悟到什麼是我當下的能管能理,唯有在當下的這一刻起,為自己播下快樂種子,從現在的正向改變,才能自然彌補對過去的不滿足,也才有可能一點一滴地用正向的身口意來轉化已經扭曲了的社會。這需要大家齊心努力,從舉手投足、言談舉止中,一領一地回小向大。永遠在悲慘世界裡,看到本自具足的光明面!
想到近日與媽媽在溝通上不夠入對方心的觸境。
媽媽在照顧爸爸生活起居上,偶而會有一些情緒的抒發,我一貫的說詞總會提及找人來幫忙照顧這個選項,但….這星期才發覺,這是我的自以為是。
這次媽媽又聊起照顧爸爸上的一些不開心,但才開口不久,就夾帶一句…..
「我不說了,說了妳又說要找別人來照顧了。」
聽到這樣的一句話,才發現原來我不夠入媽媽的心,竟然一直是這麼辭不達意,根本沒表達清楚呀。
撒嬌邀請媽媽繼續說故事給我聽,同時也發覺她其實並沒有真的要停下來啦。
在聽的當下,提醒自己這次要更放鬆的聽,也在其中尋伺著共同點,看如何能表達的更接近彼此的真心。
就從我們共同的記憶切入…..
「記得我以前不是常不高興家裡太髒亂,都只有我一個人在整理嗎?有一次蘭蘭(小妹)就虧我說您們都覺得很好,就我一個人覺得亂(媽媽聽著就笑了起來)。
那時我們老師就告訴我,無論做任何事情,要做就要開心地做,不開心就暫時不要做。後來我打掃時,心態就180度大轉,只要我做,就是開心的,所以我的身體也跟著漸漸好起來啦。
我真正關心的是您做的開不開心,而且也真的別太操勞了,我們身體好、心情好,才有能力照顧爸爸呀。至於找人來幫忙照顧,我並不是說現在、立刻,但這絕對是未來的走勢,我們還要很慶幸我們有這樣的選擇,不是嗎?!」
很感謝有媽媽做我的鏡子,看到自己在溝通上的不周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