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4日 星期四

挖掘每天的好心情

(04-24-2014一虹)
兒子拿我的洗臉毛巾擦拭他的舊雨衣,我本能神經質地大叫抗議,他已經不再像從前那麼懼怕(從前會慌張地叫我「快去打坐!去問親教師!」),還童趣地回應我:「髒抹布只會愈擦愈髒,當然要找一塊乾淨的布。」忽然發現兒子進步好大!當我感覺身體有強大衝動停下來看,找回安靜,看人有平等心了,不會對號入座。
兒子的童心,使我連結到一本「媽媽什麼都會做」的故事繪本,大意是說一位媽媽很喜歡為兒子做事,她覺得運動服太厚,特別選用「襯衫布」做運動服、做牛仔褲,做成「有點像又不像」,穿去學校令人啼笑皆非。學校開爸爸聯誼會,兒子決意不讓媽媽參加,他說「除非她變成爸爸」,當天媽媽卻出人意表扮成男人出席會場,還帶了唯一的好吃的便當食物,結果變成全場最受歡迎的人物。

昨天還請他不要幫7ELEVEN加盟店老闆拼業績,他經常買統一有毒食品回家,這要溯源到5年前出大車禍時老闆予他很大的支持鼓勵,號召5個加盟店長跟著我們母子參加調解會,事後他一直感念在心,即使有好的工作機會也不肯離職。當然遇上公司風暴業績轉差,他還是想付出什麼。
我不知道他是這麼重感情,小時候他愛繪畫,只畫動物不畫人,師提醒我「他跟人有距離」,還說教孩子最重要要懂得「感恩」(還有「慚愧」吧)。他什麼時候學會感恩,連我都很驚訝?但報告師,阿亮做到了!我該學習的是「讚美」,這令我很慚愧。
高中時阿公過世,他爸爸離開他8年親情淡薄,我覺得他大可不回去奔喪,他卻堅持回去,且遭爸爸阿媽家人嘲諷回來,他都作無事想,事後才經小姑告知他回去後的窘況,問他為何還要回去?他卻回答因為阿公對他好,他很感謝阿公,其他都是小事。發現人心存感恩,就有承擔力
很多遭遇淬煉他用平等心看人,我不太會讚美他,但是我會示弱。每當電腦出狀況只有他能幫我,他希望我上網教學,這是我的最弱點,我聽了就頭大,最後仍靠他教我,我製造很多機會幫他建立信心欣賞自己。我說每個人的才能各有強弱,我們二人剛好互補。他就是這樣長大的
在他心中朋友、恩人放第一位,遇到像買7ELEVEN有毒食品回家,宥娟建議該教他更高的價值信仰。他其實早已看到我的價值信念,我支持學運反服貿、罷免吳育昇上街頭一領一,他都看在眼裡。統一企業被中國收買出賣台灣,我也說了好多遍;國民黨官商勾結、輕課富人稅、懲罰窮人,他都知道,重點在因緣,無法說教。但是我看到,他慢慢在改變。

法會小組同修提醒了我,回顧這段往事,兒子心中總是想對人好,這是他的信仰吧!我不擅於內在情感的表達,情感+敍事,故事才會有生命力,以後要由此挖掘每天的「好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