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4日 星期四

第一次認識的感覺真好

(04-24-2014一虹)
第一次參加故事繪本志工訓練我有個願望:想上台演角色;今天再度參加我重新許願:用繪本故事的構思來寫日記,寫出精簡、有理念、童趣的日記。我一向都把感情埋藏起來,說話純粹敍事缺乏美感,但繪本故事卻可幫助我打開心門「真情流露」。我第一次讀宮西達也就愛上了他,他若生在中國應該是一位大禪師,好想認識他。

與志工共進午餐,上週對人有下判斷,因此有口行想要托缽帶給人什麼;今天切記教訓,不主動帶話題,先聽志工們關心什麼?她們談到食安,統一咖啡不敢喝、林鳳營牛奶濃得不自然我浮現一個有趣的問題:「有什麼簡便的方法可辨識一個企業的誠信?」我會從企業的主體性和自由度來觀察,但此問題要輕鬆地問,現代人不喜歡太嚴肅的話題。
學員幾乎都有上台講課的經驗,有一位年輕媽媽加入協會6年,服裝很像baby,謙稱從未上台,但她跟我吐真言:最欣賞日本宮西達也的繪本-故事簡短對話富有禪味,最不喜歡長篇需要討論的故事,跟我一樣喜歡上週的繪本課,我感覺她跟法有緣。因為同心,她歡喜地介紹我跟老師群認識,當我述說上週的學習心得及對宇婕老師的欣賞,有人說應該錄音下來,有人說我可以訓練上台講課。感覺老師們都想知道學員的心得,但課堂沒作安排。
由於日本繪本故事的暢銷,我興起一念:聖脈教的全觸也可以隨機介紹出去,問人:「你們開口笑用到身體哪個部位?除了嘴巴還有哪個部位會吃東西?你們聽我講話是用身體哪個部位在說?
她們幾乎都是哈日哈韓族,喜歡出國購物,生活像貴族,但參加故事媽媽是要做功課的,否則上台會漏氣。從前我會先入為主認為我適不適合這個團體,今日完全打開不判斷,把眼前的人當成故事書本,第一次認識的感覺真好。童話繪本藝術在日本已跟生活結合,出名的作家都有自己的故事館,只要買一張門票就可翻閱館內所有的繪本書,點一杯飲料讀上一整天。書局還會跟餐廳、旅館、園藝結合,只要繪本故事書上有的東西他們都會想辦法變成現實生活。但交通是最大困擾,在日本旅遊要跟隨行家組團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