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3日 星期三

思考什麼是自由

(2014-04-23 宥娟)
中午從淡水搭車到東門的車上,閉目養神當中,我忽然發現「無心」的狀態讓臣服導向圓滿的奧妙和平安喜樂。回憶起這多年日記和校正之後,點點滴滴生命抉擇的改變與轉向:每一次接收境界之後歸零重生的態度,讓我捨去了過去導致痛苦的身語意,重新定位重生,新的生命發生著質變,讓我對法的信心日增,讓生命的美與善日廣,愛便在其中滿溢,自然流動。
寧謐是一種無法言說的寂美:生命中,再也不需要擔心會發生任何事,因為至純至性永遠都在虛空中支持守護。
小組法談時,我分享上午感受到因為生病而呼吸量減少的體驗,一三回應我,呼吸量減少是自然現象,但不是閉氣。但我的體驗還不到止息啊。覺得下座最重要的是維持每一個呼吸都飽足,能保持每一個呼吸的飽足是正知的品質與關鍵。上座才會自然減少啊!
後來一虹幫我註解,說我的語彙和別人不同。她說,我說的是呼吸有沒有完全。

雞同鴨講,就是來自於,其實,每個人的認知系統都會有所不同,因此需要被溝通和理解的「釐清」吧?「釐清」是溝通中的必要與重要。
晚上聆聽著師開示的認識電扇聲、狗吠聲、打呼聲的佛性。
育森問佛性是什麼?是最美的心嗎?
佛性是最單純最清淨最純粹的本質嗎?也許佛性也要從自我的體會開始?體會過自己內最單純最善良的想要為人好的本質、清淨光明?師說的:「要很喜歡自己」,那個靜得下來的自己!那個真實流動的自己!那個自然不勉強的自己!那個懂真愛而不怕失去別人的自己!
大組報告時,一智分享傍晚關於勃肯鞋的觸境,一智好訝異我都沒尋伺就衝口而出,如果是師隨念多好!哈哈!我聽了實在是忍不住想要哈哈大笑!不知道是因為我很鬆,還是因為一智太厲害了!她的表達方式讓我毫無招架之力地完全收縮膨脹了!而我也沒有過去一定會有的收縮不良,只想著當下我應該怎麼「回到」尋伺?五分鐘之後,輪我報告時,我回應:「一智那傍晚的勃肯鞋是part1,是沒有尋伺,現在是勃肯鞋part2,加上尋伺之後,首先要做到不要把境界看得太實在。」不過時間似乎仍然因練習不足而顯得太短,我如果再加上感恩,相信會讓表達更有柔軟與謙虛。
接著分享,經過多次皈依的討論和練習,這一次真的是下定決心一定要皈依,檢討過去之後的心得是注意每一個當下的呼吸,因為能夠正知每一個呼吸,我就會有虔誠的感受,這會幫我做好師隨念,管理好當下。
體會一步一腳印,最單純,最簡單,卻最紮實!千里之行,從腳下開始,願我時時都能正知當下一口氣,永保單純的喜樂和信心來面對每一個境界,用慈悲喜捨這最精湛最有效率的方程式來練習入法身之流。
回家的路上,我再次反覆咀嚼和一智的觸境,一智的提醒很好,我看到那就是我最常有的慣性。並發現慣性,是不自覺的、無明的、沒有釐清的信念。當下的衝動,是一種「為人好」的直覺,然而,裡面暗藏很多的六根不知量,就像師隨後開示的,其實,我們對很多信息是不夠清楚的,我們不止不是一位受過訓練的情報員,有時甚至連一個六根收入的信息都缺乏判斷力,哈哈!我把那「勃肯鞋」當成「拇趾外翻矯正器」就是生活上最寫實的情境!能看到自己的無知真是暢快!校正潛藏的錯誤信念之後,才有可能學到師的智慧,才有可能有師的真知灼見!
再以師隨念校正,我想到師開示過的慚愧和自責:「慚愧」跟「自責」不同,「慚愧」是戒「自責」的心,是戒「活在過去自責的心」;戒是活出「沒有悔恨只有歸零的心」。當下是「完全放鬆,完全交出去,相信法、相信因緣,放鬆再放鬆!不抓過去,不抓未來,只有當下,真的是『兩頭俱截斷,一劍倚天寒』,永不回頭的「不還果」。」
如此才能真有重生的力道吧!忽然發現自責是「認同」過去的「身分」,但無常帶來的大禮,是我永遠都可以是法身,永遠都可以是全新的一期一會!只要對準天地,當下就能活出至純至性的最真:完全收縮完全膨脹,是接受、放下、重生,並活出神的性情。
深深地發現,只需要管理好當下一個呼吸,用師隨念活出當下一念,即是歸一,當下就是皈依!而只要管理好每一個當下,就是永生,就是盡形壽。
信仰,是探索生命存在的最高價值、最高意義,落實在關心國家,與人互動裡,師晚上開示到:「台灣正面臨一個偉大的時代,不管未來如何,我們都正在激盪著臺灣史上最燦爛的文化與文明。我們唯一要做的,是不斷去帶領人們思考什麼是自由。」
什麼是自由?師說:「中華文化讓人對自由無感,我們不知道西方的自由是什麼意思,無法體會,就像被關在一個偌大的動物園裡,可以在園裡「自由」奔跑,甚至還會喘會汗流浹背,所以不相信、不知道我們其實是住在動物園裡。所以我們要不斷去呼喚對自由的嚮往,對中立國的嚮往,不要做中美兩國的籌碼。」
「現在的公投法是不自由的,是限制我們對自己命運做決定的公投!核電集團綁架著台灣,讓你即使投票還是無法決定,如果連自己的生命安全風險都不能決定,那什麼才叫自由?怎麼能說有自由?」
對啊!為什麼要有鳥籠公投?就是集權以「假自由、假投票」來掩飾其專斷獨行的統治與獨裁啊!
「讓自由與涅槃對話!讓普世價值與宗教對話!自由,一定要導向涅槃,不可能內在有自由,卻無視於體制的不自由,內外一定是互相影響的!如果沒有讓西方的自由和東方的涅槃對話,就會生產出星雲法師之流,以其專制思想率領廣大群眾來踐踏台灣人的意志,這怎麼叫做內在的自由呢?」
「從小不讓你自由表達,從小壓抑你天生的自然,台灣人在這樣的長期洗腦教育下,就養成對自由無感的不自然。」儒家思想最嚴重的毒害就是以禮教來摧殘天賦人權,讓人性失去自然,就會演化畸形社會,才會生出馬英九江宜樺之流的冷血動物吧!
但師無比浪漫地說「就像只要有30位阿羅漢就可以改變人類社會,只要有1%的人對自由有非常深刻的認識,非常大的嚮往,就可以改變全台灣!

自由是允許每個人做最真最自然的自己,嚮往人與人之間最無畏無偽的流動,任何關係,不論公私領域,都要給彼此最大的空間。有完全的尊重,人性才可能自然,才可能不假外求,才可能是關係流動的最美。因為愛,我們來到這個塵世,更因為愛,我們連結彼此,並在彼此連結的過程中互相成全,榮耀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