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9日 星期日

無法慈悲是不能自己

(03-09-2014一心)
中心線和脊柱是同樣的嗎?針對這個疑問,碧玉和嘉盛都說,他們感覺到的其實是頭頂。找到中心線的感覺,是頭頂被吸住了,不想動了。
理想中,鏡坐時,我們要鍛鍊的,就是放下大腦皮質層的分析判斷,並透過有意識的放鬆,去影響生命中樞腦幹的機能,帶來更清明的覺知,更深度的、對生命的信任感。所以,聆聽引領時,盡可能試著去「感覺」,不要用「想」的。想,有很多的先入為主,反而障礙了自然的覺知。
每個人對於文字的詮釋和背景經驗不同,體會的當然也就不一樣。所以,每一週錄製靜坐引領時,我都試著使用不同的文字、從不同的角度切入,就是希望,每個人都有機會「遇到」他們最有「感覺」的方式。
羽茜問:那,我們就依照自己最有感覺的方式練習,就好了?

我:最終,我們都要學會自己引導自己,引導自己時,當然要用自己有體會的方式練習。然而,我們也有好多從未開發過的感覺,多試試不同的方式,去體會、去發現,不是也很好?
綉亭說,第一週,她也都忘記要練習,但是,後來發現語音檔很方便,手機一開就可以了,每一天,這個跟自己相處、全然專注的時間,反而成了她最期待的事情。
淑貞分享的時候,臉上散發著喜悅而溫柔的神采,她的改變,不只是她自己有感覺,我們旁觀的人,也看得好清楚!身為全職媽媽的她,以前總覺得壓力很大,神經緊繃,經過這幾週上課和規律的練習以後,她覺得自己的睡眠品質和食慾,都好多了。
現在,當孩子調皮或耍脾氣的時候,她知道要怎麼引導、而不是跟著孩子浮躁,還有,她原本是最不會撒嬌的,上週下課後,她寄了簡訊給老公:「為最愛的人而練習。最愛,就是你。」一回家,老公就不像上上週那樣板著臭臉了,而是幸福地、心甘情願地照顧孩子。因為她看到老公是累了、沒有能量,所以,她能夠主動呼喚老公的真心。
最後她也說,因為24小時照顧孩子,她可以鏡坐的時間,比較零碎,我建議「打游擊戰」、把練習帶入生活中,她覺得很受用!跟孩子說話時,她開始注意自己的語氣、表情、呼吸、姿勢,就會在每個當下、尋找更好的表達方式。
分享的時候,她舉了一個和孩子說話的例子,語畢,旁邊的丰鈴回饋她說:「其實,你不應該說...,你應該說...」這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我們都急著要給別人意見,用我們的「對」來糾正別人的「不對」。淑貞回應說,她覺得三歲半的小孩會聽不懂,丰鈴說,她聽得懂!
我沒有直接處理這個問題,只是輕輕地說:我們說話的內容,很多時候,遠遠不如我們說話的態度來的重要。當我們的態度不對、時機不對,不管說出來的話再有道理,對別人來說,都有可能是刺傷。那也就是為什麼,我們需要練習,在每個身口意,注意。才能夠在對的時候,說對的話,做對的事情。
今天講課的內容,是慈悲喜捨。其實,上週在準備的時候,我就覺得很開心,光是用想的,慈悲喜捨這四個字,就讓自己的能量隨時可以轉動!
尤其是捨這個字,以前沒有學法的時候,誤以為「捨」就是「切割」,和別人的問題切割,和別人的痛苦切割,和自己過去的錯誤切割,結果,只是造成越來越狹小的心胸和視野,越來越多的冷漠和無力感。
其實,真正的「捨」,是平常心、平等心,不是「切割」,而是完完全全的接納、用整個生命接納!因為看到了「我」對於減少世間諸多矛盾對立的有限性,所以,我願意謙虛,願意如實面對一切苦痛困阨。謙虛接納,如實面對,會讓好的、壞的,通通歸零,讓能量淨化。不再有我能、我是、我要的我慢,或者我不能、我不是、我不要的自卑。
苦痛困阨,不分你的、我的,核電汙染了空氣、土壤、水,不分你的、我的。在地球的歷史上,核電世代的人類,永遠會被記上一筆帳,一筆苟且偷安、不負責任、債留子孫的帳。看到苦不分彼此,就是「悲」心,願意轉化負能量。
雖然問題很大,痛苦很大,但還是要回來做我們可以做的點點滴滴。只要認識了自己的最真,做自己的最真,就能夠時時欣賞生命,吸收得到能量,與天地間最正的能量相印契。這就是「喜」心。
有能量,自然會想要分享,自然會為別人著想,這是「慈」心,釋放正能量。我用了一張飛行安全說明的圖片:協助兒童戴上氧氣罩之前,請先戴上你自己的。一定要自己先有能量,呼吸得到空氣,才不會慌亂,才有可能幫助別人。
人的本性如此,有能量,一定會願意對人好,一定會看見世間的困難和我的困難不可分割。無法慈悲,只是能量耗散了,是不能自己,不是本性。
慈悲喜捨四無量心,不只是一個源源不絕的能量系統,更是認識這個世界最好的鏡頭。

心,就像天空,我們都在同一片天空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