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8日 星期六

今天是小弟在超渡我

(03-08-2014 一賢)
今天聞思班靜坐時,引領大家做換鼻呼吸。調身之後,請大家將注意力放在呼吸上,簡單介紹換鼻呼吸的作用,引領從右鼻呼氣開始,再右鼻吸氣,然後左鼻呼氣,左鼻吸氣,再回到右鼻呼氣,完成一個循環。請大家各自練習,每個人都很認真,感受到集體靜坐的功德。
下座後,在實踐大學教書的姿容主動分享說,今天是她小弟逝世十週年的忌日,他下週一要交給學校的論文報告還沒完成,又要照顧癌症的二弟,她心亂如麻,沒有能量,也實在沒時間來,可是她很想跟死去的弟弟對話,她知道今天會聞思『如何跟往生者對話』,也知道來這裡,心會靜得下來,應該會更有效率所以特地趕過來。
聽她這麼表白,第一段「好好地跟往生者對話」就請她帶著大家聞思。
用德蕾莎修女聽上帝說話的態度去聽往生者的聲音。有人問德蕾莎修女:

「你禱告嗎?」「我禱告!」
「你禱告都跟上帝說些什麼?」「我什麼都沒說!」
「那你都在做什麼?」「我聽上帝說!」
「上帝都跟你說些什麼?」「祂什麼也沒說!但是我天天禱告、我天天聽!」德蕾莎修女禱告時,她的心慢慢靜了下來!她平常讀聖經,很認真地思考,聖經就是上帝的話,很認真地思考上帝說的話,禱告的時候,雖然上帝什麼都沒說,但是聖經的話就在心裡面發酵了。
跟大家說:「往生者的靈,也就是他的真心,是接天接地的,是跟上帝、跟眾神相通的。我們如果不能像德蕾莎修女一樣,用很寂靜的心去聽,就聽不到他們的真心。當然無法跟往生者對話。」
姿容說她現在知道怎麼樣跟小弟對話了。
『我們也要跟我們所愛、已經往生的親人說話,然後讓他生前說過最美好的話在心裡發酵。』聞思到這一段時,姿容眼眶紅了,他哭了。他說:「以前小弟生前,都覺得他沒講過什麼好話,剛才聞思時,想到他生前說過最美好的話竟然是『我們這個家就像爛泥巴一樣』。想到這句話,就看到他好孝順,好愛家人。』
「我們每個人說話的出發心都是善的,因為不擅於表達,聽的人也不會聽,所以看不到彼此最美的心。」
「你已經把他的最美麗的心意展現出來,你幫忙照顧他的孩子,也照顧癌症的二弟,你幫他做到他最想要完成的心願。」
聞思師開示『死過的人比從來沒有死過的人有智慧,尤其是他知道自己剛死過。如果知道自己剛死過,能夠死了再活過來,我想一定會比死之前更有智慧的!』
肉體會死,心是不會死的。我們以為死是不好的,其實肉體雖然死亡,心靈卻是解脫了,是往生靈性的世界,進入與天地眾神相通的境界。所以說往生者可以超渡我們,我們無法超渡往生者。
姿容最後整個人都不一樣了,心變得寬廣了。她說:「我真的覺得今天是小弟在超渡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