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9日 星期日

動人情處不曾描

(2014-03-09 宥娟)
起因應該是因為昨天路過水源市場吧?逛逛街,看看衣服讓我突然有了靈感,日有所思,夜有所夢,於是夢見我畫了設計圖給一湛
以前就是這樣,國中時看看漫畫書,腦海裡就會出現一堆圖相,讓我興起了成為設計師的夢,只是夢想早早遠了去。星期二時一湛拿布給我時,我還和同修們聊起這件事。紫微斗數上有一種格局叫做半空折翅,呵呵,那樣的人或許是因為命運,或許是因為個性。淡泊名利是一種偶然還是一種必然?一湛說一切經歷都是為了解脫為了自由。此話不差。
傾聽內心的聲音很重要,一個人有一種特質和天命,走在自己的道途上是「敢跟別人不一樣」,西方文化有中國文化無法企求的「個別差異」。那感覺就像是佛洛斯特的詩《無人走過的路》:
林中岔出兩條路
我走了少人走的
生命因而迥異       

七點,我還賴在床上,就收到了Even來訊。她很可愛,問候我的時候說:「妳應該起床在給大師寫日記,吃早餐了吧。」哈哈,然後說她昨天看到我去寶藏巖的照片了,希望我把簡單心得再選幾張照片 po在粉絲頁上。用完早餐後,我想了想,決定先完成這件事,整理完照片之後放到臉書上,並寫了兩段話:

雨天,走訪台北國際藝術村。遇見光影與舞蹈。
我們對未來可以有更美好的想像,藝術、人文、歷史、老樹、咖啡、流動的光影
生命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不是嗎?
您希望南崁、台灣的未來是什麼模樣呢?
邀請您一起來建構我們的家園
---
寶藏巖,一方城市裡的世外桃源。
生氣蓬勃的青草
如活蹦亂跳的野兔
如悠遊時空的錦鯉
留下舞臺,揮灑生命,未來就是天堂,我們不要蚊子館,我們要真,善,美。
揪團,一起去走走,把美帶回南崁,如何?

做完這件事之後,心裡忽然有了一些觸動和感想。
發現我挺喜歡Even這樣呼喚我的方式,想到一句話「要感覺自己有用」,這好像也是我選擇參不參加反核遊行、選擇當法工、選擇參加東海岸徒步等等的內涵:能成為一個有用的人,是做自己覺得有意義的事,又能帶給別人滋養和幫助。我更喜歡的事,是能夠為生命帶出希望。
做任何事都是因為愛與被愛,化為一種需要,而這需要是符應著心裡的感覺,自然無所求是因為愛與被愛。愛是流動回應,不是服從,臣服是因為心嚮往之,不是委屈求全。這樣的自然有箇中三昧的氣息。
傾聽心裡的聲音,有時不是那麼有規則,有時需要離群索居甚或特立獨行,但每一個做與不做,都是流動,都是依從內心的最真最嚮往。忽然體會到什麼是「省力」,是來自於心已準備好的那種飽滿度,有了不增不減的取捨,便自然而然地,飽滿。
做每一件事都淋漓盡致,因為飽滿而虔敬,因為虔敬而飽滿。法的美好就在於此吧?「不怕失去自己,不怕失去別人」已經不是勇敢,而是自由無縛。
自由無縛是內心沒有任何教條、沒有親疏遠近,沒有任何應不應該,只有依從盡情盡性的真我:「傾聽內心的聲音」,因為世間沒有別人,因為每一個歷緣對境,都是至純至性,忽然發現體會三三昧不僅讓關係省力流動,還充滿愛的感覺,無時不能體會Kālá「梵文Kālá()的概念,強調的就是當下這一刻完全的、飽滿的體驗。」

至純至性滋養了愛,愛滋養了我,我滋養了世間,是世上最美的連結與迴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