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6日 星期四

看本心就容易交流

(02-06-2014一虹)
跟弟媳分享我如何教育兒子,近年突然發現他長大,懂得分勞了。關鍵是要跟孩子談做事情的理念價值,借日常生活,談出理念和做法,不須嘮叨命他做什麼事。表面上他每次都默默地聽沒反應,有一天突然變得很貼心,主動分擔事情,我才發現價值觀已進入他生命。
上次我談里長知道人行道護杆是被包商拔起,可能轉售圖利私人,卻不為里民討公道伸張權益,竟還向我邀功──護杆是他申請埋設的。有一天跟兒子外出路過,兒子忽然跟我說:「這一支杆恐怕喊價1萬元」,才知道平常談論的公共事務他有聽進去。
弟媳陪媽拔牙,感覺她們間的關係很緊,拔牙過程中媽頻問弟媳「牙拔掉否?」弟媳不答重點只說拔牙勿講話,返家後直抱怨媽擔心太多。若我陪伴媽拔牙,我會回答媽快好了讓她安心,不放心才會一直問嘛。媽拔牙後很開心,說吃東西不再被牙阻礙了。

最近常聽人家說:「經濟不好,只能顧自己,顧不了國家。上街頭是有錢有閒人的事!」我都聽到負向,對話自然不流動。腦筋一轉,聽懂他們的話只有一句重點:他沒錢,要優先解決。我回答:「沒錢,找政府要!你繳了稅,政府卻沒給生活保障,不行這樣啦?」會比跟人說「上街頭爭權利對你很重要」有用,講道理對方當放屁,哈哈,發現我跟弟媳一樣,習慣抓取自己的要,才會聽不懂他人的話。只要放下我,自然就明了。
跟一位全國電子(永康公司)學IT的員工互動,他似乎知道兩岸發生了什麼事,但他沒有核心價值,認為人都要生存嘛。我且從個案的價值觀說起--台南二仁溪的工業(重金屬)污染,他說「很多污染性工廠就是因為沒有錢處理污染,若政府不准它們設廠,叫它們如何維生?」感覺這種「在商言商」的邏輯很荒唐,若污染性工業可以找理由免罰,那麼強盜殺人亦可找要養家活口的理由免罪但我這樣回答會製造對立,退一步單純地聽,他只是說中小企業資金單薄,要降低成本。那麼我會有更好的回應:「因為污染性工業風險成本太高,所以更不適合去經營呀!」。

發現看本心就容易交流,不必搬出天地良心大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