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6日 星期四

英語學習最大的障礙

(02-06-2014一心)
下樓的時候,遇到鄰居史嘉琳,她是一位教學經驗非常豐富的英文老師,跟我姨丈(常春藤解析英語)合作多年,也在台大任教,所以,很自然地,就從英語教學這個話題,聊了起來。
記得有一次看到Sarah在臉書分享她的文章,談到她這幾年來,發展出一套Echo Method(回音學習法),對於英語學習者的聽力增強,很有幫助。這套方法的緣起是這樣的:她去荷蘭進修期間,很驚訝荷蘭人的英語為什麼那麼好。她舉了個例子,有一回,她在街上問路,立刻得到了很精確的回答,而且,是用很流利、正確的英語說的,而這個人,是一位清道夫!她想像,如果是在台灣,很多人還沒有開口說英語、內心就先慌亂了起來,但這位荷蘭清道夫卻如此自然從容。
她左思右想,她的台灣學生們智商也沒有比較低啊,許多台灣老師們也很認真教學啊,但為什麼英語就是學不好?經過多年課堂觀察,她發現,台灣的英語學習方法錯了,才會事倍功半。

台灣人英語學習最大的障礙是聽力,台灣人不會聆聽!她在教學現場,如果要學生重複一個單字,學生們大部分是還沒有聽完她的最後一個音節就開始唸了,這代表什麼?這代表,他們根本沒有在聽,他們的腦袋裡重複播放的,是過去曾學過的錯誤發音、用語、或文法概念。
所以,她開始在課堂上實驗這一套「回音聽力法」。每個人都有短暫的「回音記憶」,也就是,當我們聽到一句話,我們的內心會有那句話的「回音」,即使等一下可能就忘掉了,但至少在幾秒內,我們會有印象。
所以,她要求學生們聽完她說的單字或句子以後,不要急著開口重複,而是先聽到他們內心裡那個字/那句話的回音。聽到了,代表他們有能力辨認了,這時候再開口,就比較有可能打破過去學習到的錯誤模式,啟動新的模式。
現在,她開的每一門課程中,都會把「回音聽力法」放在第一堂,效果都很不錯。未來,她想要開發一套「回音聽力法」的手機應用程式,除了幫助她現在的學生族群(大部分是境遇好的幸運兒、優等生),她也很想要把容易上手的英語學習法,普及到計程車司機、髮型設計師等等其他族群。
她真的是一位充滿熱忱的老師,跟她說話,會感染到她對教學的認真,與精益求精,很有啟發性。
她還說,其實,很多台灣學生並不了解自己說的英文在英語系外國人的耳中,聽起來是怎麼樣的,所以,她會舉她自己講中文時犯的錯誤,來幫助學生了解,比如說:「我把我的毛衣裡面穿外面。」這是明顯地用英文句型直接翻成中文、而變得詞不達意的例子。當學生知道自己的英文聽起來居然是這樣,就會想要改進。
我說,妳的教學方法,都好像在為學生提供一面鏡子,她說:正是如此!有機會照見了以後,學生就會開始去開發內在資源,想辦法克服。

我到今天都還記得我姨丈告訴我的:語言學習,是認識世界很重要的工具。不同的語言,讓我認識了完全不同的思維模式,更重要的,是它給了我一面鏡子,讓我看見自己習以為常的表達、思考、價值觀、生活方式,究竟帶給了我什麼樣的束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