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4日 星期一

在日本搭車很窩心

(2014-02-24靜芳)
頭一次的自助旅行,充滿了開心和期待,沒有擔心,因為有學到「放鬆」了,所以沒什麼好怕的。
從機場往京都的車上,平平都是屬於高鐵那個層級的列車,可是設備差很多,不是說高鐵的座位不好,而是對於「人」的感覺差很多。
我國的高鐵,只要是有帶過行李上高鐵的人都知道,根本沒什麼地方可以放行李,可是日本不一樣,因為這台列車到機場,所以有一個專門讓旅客放行李的位置。
我們的高鐵雖然沒有直達機場,但在台灣,要出國很多人都會搭高鐵,當初高鐵不也是日本的系統嗎?為什麼日本可以有比較人性化的設備,台灣的高鐵沒有。因為「爺們」都坐頭等艙所以對消費者無感嗎?
在這台HARUKA(特急列車-はるか)上,車廂之間都有一個大約半個車廂可以放行李、販賣機、活動空間,上下車也在這個地方,所以我們帶著行李上下車,一點都會擠、也不會擔心,在台灣坐高鐵,每次上下車都有一種很趕的感覺門小小的,上下車的空間不是很好。

列車長在查票時,先在門口90度鞠躬,然後再一個個的乘客問:很抱歉、請問要去哪裡?每一個都有先「很抱歉」一下。
沒有人叫賣、沒有廣告、沒有買便當送水、只有安靜的列車,和窗外的夜景,就這樣75分鐘到達京都,從海上的關西機場到京都,很方便、沒有困難,對於第一次自助、第一次到京都的我們來說,這個機場和交通的便利性,已經在我們的心裡留下深刻的印象。
做生意、做心意,老一輩這樣說,在日本的交通工具上,真的目睹做心意真的做成了生意。有對人好的心意,那麼生意就會好,因為在人的心上會留下很好的印象。這號列車,對於外國人還有不同的優惠超值票券,可以依自己的需求,選擇對自己有利的方案來買車票,而當我們買車票的時候,門口就有一位工作人員負責幫旅客分類,她問說:台灣嗎?我們回:對啊,她立即就拿出票券來讓我們選擇,還幫我們把資料送到櫃台,買票過程真的很貼心,最後售票的工作人員,還是起身以雙手送上車票,外加90度的謝謝,讓我們也很自然的回禮。
日本的服務業真的是太強了,為了要賺外國人的錢,真的想出很多方法ㄝ。


關西搭公車
在台灣搭公車,是很刺激的,就我個人高中三年的搭車經驗來說,只能說我們的公車是練功夫的地方,先練手的抓力、再練身體的平衝力、再來練腳力、還有上下車擠來擠去的功力。
公車司機偶而出現急剎車、轉彎太大,常常讓當學生的我不是往東倒就是往西倒總之有搭過公車的,就會知道,台灣有一些公車還蠻刺激的。
這次我們從京都車站要往民宿的交通,就是搭公車,京都的公車對於旅客是很重要的交通工具,只要會坐京都的公車,就可以玩京都了。
想要說要帶著我們的行李上公車,原本是有些頭痛,因為以往在台灣坐公車的經驗告訴我,上下公車帶著行李很累。可是這次看到京都的公車,上下車的台子不會很高、在高度上適合老人和行李,公車空間也很大,坐位不多,但是七、八個愛心座位。
重點是:
我覺得京都的公車司機很忙。因為每一個轉彎、每一次要停車、都會先廣播說:我們要轉彎了、要停車了、要出發了。真的是一路都有在說,讓坐車的人很安心,因為我可以準備下一個動作,不會像高中的時候一樣,時時都要有站梅花椿的心理準備。上車是後門、下車是前門,當車上人很多時,司機還會讓人先下完車,再開後門讓人上車,是有在管理這台公車的。
之前台中也有個很紅的公車司機,一路上熱情的說出每一站的站名,讓客人都很開心,其實我們台灣也可以做到啊,只是要不要去做而已。

在台灣騎車,遇到公車,我們常常遇到公車和機車、行人搶路我常常看到行人要過馬路,剛好公車也要轉彎,行人總是讓公車,可在京都我看到的是公車讓行人,一遇到行人,公車就停。每個十字路口,都看到「行人優先」,而且真的是行人優先。
----------------------------------------------------------------------------------------------------------------------------
站長的話:
靜芳在台灣搭公車的經驗,以前我當學生時也經歷過。不過對我而言,那至少都是30年以前的事了!但現在早就不一樣了,至少在台北市。我搭過的公車,司機都很友善、有禮貌、開車平穩!甚至時常讓我覺得「足甘心ㄟ」!靜芳可以到台北來體驗一下!
至於她講的從機場到京都的火車,本來就是設計給搭飛機旅行的人坐的,所以會特別規劃置行李區。日本各大機場都有這樣的火車通往大都市、方便旅客。車資都不便宜!
台灣的高鐵,似乎不是為這個目的設計,但「沒有專門的行李區」的確很不方便,試想有多少訪客需要從南部搭高鐵到桃園,再轉到桃園機場搭飛機出國,或者反向(桃園機場桃園高鐵南部)!常聽外國人說:你們的高鐵很不方便,給人放大行李的的地方很小,相信許多台灣人要出國,大部份到桃園機場的,都得用上高鐵的行李區。

不知道靜芳在日本有搭地鐵的經驗嗎?日本的地鐵在上下班時間非常擁擠、日本人不會排隊上車、在車上也不讓位的!(02-25-2014玲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