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5日 星期六

寫日記學到的事

(2014-02-15宥娟)
常常問著,什麼是最真最善與最美?常常問著,我就能不斷地回到最真最善與最美?浮現的是師帶給世間的點點滴滴,如果有什麼可以趨近地去描述,那也只有無邊無量吧?落實在生命中,是累積和展延,讓我看見更多世間的美與善,而更重要的,是幫助我找到自己的最真,發現屬於自己的本質,真正的本質。
下午開始,感覺著胸腹間,橫梗著僵硬與疼痛,痛感穿越到後背。不太清楚為什麼,午後突然感覺有一點點憂鬱,這也是無常吧?而我今天最大的進步是問我自己:如何用法去觸我的憂鬱?
不動想蘊是第一步吧?我這麼引導著我自己,冷靜單純地觀察著念頭的起落,感覺舊有的慣性蠢蠢欲動,仔細咀嚼,發現那是恐懼「我」的孤立。我們是那麼地容易相信自己與世間是分離的啊!過去種種錯誤認知的積累,緊緊地蟄伏人們內心的深處,一直伺機冒出無數的想蘊泡泡,因為沒有「正見」。

但為什麼是無常苦無我?是因為真正的實相是涅槃吧?!
有點餓,想起一圓給我的兩大包紅棗,冰箱裡有半包糯米粉,想起曾經收集到一個上海小點心「心太軟(糯米棗)」的食譜,於是起身到樓下,把紅棗泡軟後去籽,再把糯米粉和水搓成小條塞入糯米,蒸熟,再用冰糖水熬煮,發現有點小費工,難怪食譜上說在餐館裡賣價不便宜。煮著煮著,才四點多就發現我真的肚子餓了,心想也許是因為身體的溫度和饑餓引發了憂鬱的感受,於是順便弄了一鍋高麗菜飯。
享用過精緻的糯米棗之後,果然情緒恢復了恬淡,事實上,聞著空氣中冰糖的氣味,就讓我感覺充滿了甜蜜與幸福。
當下是什麼?當下是有上加有!我突然發現和過去很不同的一個觀點,原來過去的想蘊來自於看不到當下的有,但其實當下本身就是一切俱足的!沒有過去現在未來,是因為真正的生命只有當下,這不是一個抽象概念,而是深入受用當下之後發現了生命的實相。我就是自由,我就是一切,我就是「一」的心包太虛,完全的、完整的、圓滿的,一。師開示說:英文的Alone all one來,意思是本來就是一個,世間沒有別人。每個生命都是無常苦無我,每個生命都是當下即是,無來無去。
今天在我的憂鬱裡突然領悟,富足豐饒才是真正的我!
因為從一往上加,就是富裕、有餘裕,可分享的。所有來自於外在的,都是豐饒的錦上添花,此所以一加一大於二。真正的獨處(solitude) 是對準天地,是開放的流動,是all onealone
有時候啟發會不經意地進入生命,有時,就在一個奇妙的念頭裡,感覺這是寫日記這多年以來,我學到的一件很有價值的事
以前有位學佛的朋友曾和我聊過當乞丐也可修行,他還真的去當過乞丐。同理卑微,才能激發內在真正的良善、真正的平等與慈悲?我沒有當過乞丐,最接近的體會應該是當房務清潔工。清掃穢物,很多的穢物,別人的穢物,也許是一個打破身見的方法。去體會一個生命的高貴與尊嚴不是來自於外在,而是能夠涵容一切,包含骯髒與汙穢,有形無形的。
獨立不是孤立,而是認識了真正的自己之後,看見了我與世間連結的本來樣貌!如同魯米的詩句:「為了與我成千上萬的臉孔相遇,我漫遊世界。最骯髒的雜草反射著我皮膚的陽光:我站在溪中,獨自一人,笑著。
應該是從準備學法那一年開始吧?我已經多年不過任何節日了,包含過年和生日,總覺得生命對我來說,不再是我過去的認知,不願意再用任何形式來曚蔽我的生命,因為所有都只是短暫,除了永生的靈魂。
因為師、因為法,在每一個當下體會、發現世間沒有別人的真相,所以升起了萬物一體的真心,化約之後,就是慈、悲、喜、捨。真相是一,然後在每一張容顏裡看見我各種不同的臉孔,陽光下,每一顆小草,每一滴雨珠,都在唱著一切生命共振和鳴的歌,我們是每一片草葉,是每條溪和河流中的每一顆石塊,存在存在於每一滴雨中,每一個蒸發的水分子,在清晨,在夜晚,在一陣風裡。
這樣的我,每天都在誕生,誕生在愛裡;每一天都在相愛,與萬事萬物相愛。

我們,永不分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