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日 星期五

今天像是愛麗絲

(01-03-2014一心)
我會不開心,一定是注意力錯了,回到禪修的中心線,捨念清淨。禪修的好處,就是可以隨時歸零,不是嗎?告訴自己,就歸零,重新學起。
看了師的開示,整個心又亮了起來,作意,單純回來感覺整個身體,不論上座、下座、說話還是上網。
上座,練習,每一個呼吸,都用全身去感覺,每一個呼吸,都有感覺。就這樣進入了很安靜的感覺,雙手臂彷彿一個圓,但過程中感覺自己不夠放鬆,頻頻對自己說:「放鬆,再放鬆」。
經行,天空好藍,每個時刻,陽光和雲影都在變化。無常的美。
午藥石前那支香,想蘊多了起來,發現昨晚的觸境沒有消化,一直卡在幾句話「完全不懂法」,「都用大腦在講話」...

大腦很沒有安全感,一聽到用不著它了,就極度地抗拒,不斷在我耳邊竊竊私語:「我有什麼不好,我做了很多事!」之類的話,邀功、威脅、魅惑、煽動無所不用其極,試圖說服它還是很有用滴!
我動搖了,原本師的開示是這樣的:「如果你有短呼吸的經驗,你不可能不愛上呼吸的,如果你有自然止息的經驗,更不可能不愛上呼吸,把觀呼吸練好,絕對是你這一生最大的資產,觀呼吸是開發智慧的必備工具,非有不可!不要那麼快就洩氣了,你一定可以的!」
在大腦的分析下,我卻擔心了起來,這兩次禪修我幾乎都沒有短呼吸的體驗,我根本不懂師教的呼吸法,要如何跟人分享、推廣?師開示的打坐要領,變得一團混亂,覺得壓力大到像一個悶燒壓力鍋,我開始哭,釋放壓力...然後,就像一個溺水的人,一直要抓東抓西,怪東怪西...
問答時段後,留在位置上,還是哭,乾脆去戶外大哭,哭出聲音來。冷靜後,回到禪堂,一止播放師的開示:我們不會管理自己的情緒,變成貪嗔癡,貪嗔癡都是續發情緒(secondary emotions),不是原發情緒(primary emotions)。真正的情緒一定是接地接天、充滿慈悲喜捨、自然流動的。
我今天的哭,就是那種衍伸的變形情緒,既不自然、也不真實。我的哭是在怪,在抗拒,在找藉口,在掩飾自己的有所求、不謙虛。哭完,也沒有流動,不過,因為身體失溫,而冷靜了些。我對自己說:退回到無所求的那個時刻,好嗎?如果什麼都做不好,就從頭來,先把學生的角色做好。
進了禪堂,作意「只管當下一口氣」。
一開始,不是很進入狀況,但那一刻,我知道,我最想做的就是把法學好,我知道我的嚮往是我的最自然。那些緊張的習氣,缺乏安全感,都是過去,不是我的現在,我只要管好現在。
每一個呼氣、每一個吸氣,都同時去感覺頭頂和腳底,就這樣開始,好嗎?
幾個呼吸後,就定住不動,好像手臂都消失了。我不管那是不是短呼吸,因為相信呼吸,因為相信身體的智慧,我的心,安了。
師說,《愛麗絲夢遊仙境》簡直是為我們三昧智學院寫的。

今天,覺得自己像是愛麗絲,咬了一口香菇,身體變太大,被房子給卡住,後來,喝了一口藥水,整個人又縮小,被自己剛才擔心的眼淚給淹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