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日 星期五

為了更真、更自由

 (01-03-2014一心)
 
        上座前,有點膽顫心驚,因為想到,要去面對自己的有所求了...
        一上座,就發現有所求完全占了上風,它說:哼,妳還沒上座就輸了!
對啊,還沒開戰我就在窮緊張了!果然,有所求引領的雜念大軍把我打得屁滾尿流,真窘。
節節敗退之時,我問自己:妳要逃到哪裡去?妳沒有地方退啊!
法,就要用在最困難的節骨眼上...可以拿什麼法寶出來?
窮緊張打頭陣,當然會輸!
有所求最怕什麼?
突然蹦出一個答案:最怕化骨綿綿掌
雖然我不知道化骨綿綿掌是什麼,但是這個名字一聽就很有「笑」果,我笑了,心鬆開了,最最最愛的感覺進來了,然後我發現,有所求的攻擊開始使不上力,「我」變成中空的。

我看到,有所求本來招招致命擊中的那些弱點:包括我的害怕,我的渴求,我的過敏,我的比較心,對過去的抗拒,不甘願...通通是假的,裡面空空,啥攏無。
這時候,想到了師這幾天說的「無縛」,此時此刻,突然很有感覺──只有在「無縛」的狀態下,我們才能尋,如果不自由,我們只是「被給答案」而已。
那究竟什麼讓我們不自由?「誰縛汝?」
除了我,還有誰呢?
貪、嗔、癡都會綁人的,但貪、嗔、癡的源頭,是無明,把不是自己的錯認為自己。
晚上師開示:
呼吸,是一面鏡子,來照見我們的有所求,長呼吸、短呼吸、觸點、尋伺喜樂一心...的名詞,都是為了來照見我們的有所求,我們的不自然。
我們都好害怕挫折,好想要掌控,怕失去自己,怕失去別人,我們有好多不被喜歡的記憶、被侵犯的記憶、不被肯定的記憶、被羞辱的記憶...,形成了一個個迴圈。日常生活中,注意力很容易被轉移,趨避一下就心情好了,覺得沒有關係了,但是,其實都沒有過去,都沒有解決。我們以為什麼都不做就沒事了,但即使在夢境中出現了,也不一定會消化、解決的,這些迴圈還一直存在。
只有在禪修期間,縮小了管理範圍,只剩下呼吸、只剩下姿勢、只剩下簡單的歨路、盥漱、飲食,我才能看見我的不自然,照見我日常生活中面對挫折、處理問題的錯誤反應迴圈。
看見了我的不自然,不是要批判,而是接納,接納了,才能改變慣性的迴圈,認識自己的真,自己的自然。完全的自然,就是自由。
接納這兩個字,真不簡單,當我都一直活在過去的挫折裡,接納,需要極大的心量啊!
禪修,是為了更真、更自由、更慈悲,除此之外,都是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