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2日 星期三

剛剛在梳頭的時候

(2014-01-22 宥娟)
小組中,一三邀請我先分享,大家都說我很有能量。好的~在分享時,我把注意力放在全身,雖然還不是很熟練,但很深刻地感受到,我的聽和說都比過去更清晰,念頭也更清楚:尋伺的方向是如何想和說可以讓話更精簡更達意。
正知正念說著在禪堂時用全身全心聆聽陳幼的批評,那當時心平氣和的身心境,以及師問我用哪裡聽時,感受到大腦的緊與身體的無感。同修回饋我比以前清晰簡潔許多,聲氣也下沉了,很開心,但也很平靜,此刻,更感覺到了當時的捨心。
真的發現,沒有用全身全心來聽,就無法聽見自己說了甚麼、別人說了甚麼,難怪過去常常無法和人有真正好的交流,深深感覺到全身觸非常殊勝,非常重要!
「當下一定是超越時間。過去已死,全新的感覺才是當下。」認知到這個「超越時間」才有飽滿充實的體驗:「梵文Kālá()的概念,強調的就是當下這一刻完全的、飽滿的體驗。」吧?!
沒有全觸,就好像用手擋住了陽光。

每個人都在分享當下的法和法喜,感覺互相照見,不斷強化著對當下的認知。這正是共修的功德吧!用在法上眾口鑠金,讓法更為犀利,就如共修前的靜坐那樣,因為回向著彼此迴蕩的正能量,讓靜坐品質比任何一次在家裡的靜坐都更好!
而,剛剛在梳頭的時候,更是讓我突然體會到三際一時:我看到了我的習氣和放逸,也看到了我的嚮往和改變,就在當下,繫於一時。
梳著頭,突然感覺到動作是不經心的,倏忽間讓我警醒了起來!正知動作後,發現再更慢、更輕柔一點,身體的感受會更好,頭髮可以梳得更伏貼。這,才是我真正的要吧?!什麼是束縛,當下忽然感覺到:不知不覺的生命,就是束縛,就是障礙。更發現,有了感覺和覺察,才能尋伺,才有「法」可言。
這個察覺讓我連想到過去諸多師的訶責「任性」、「無意願」,現則看到內在無明潛藏著抗拒,進步了!錯把不自然的習氣和放逸當自然,心中沒有對落實的嚮往卻當做「無為」,甚而抗拒著改變時必經的過程 --「有所為有所不為」。其中關涉因緣的主體性,結解同源,縛脫無二,反之即不自然。然而,真正要調伏這些人際往來裡明顯的症狀,是要能夠時時都處在正知正念中,才能漸次修正吧?!
二六時中,死心蹋地,心心念佛的境界,才是真心的嚮往啊!
更發現,有法,才能開始有進步吧?
感覺此刻忽然體會到師的叮嚀:「沒有任何理由用不上法,必須是現在做到、當下做到,否則就是聞思不足,只有到底要不要做到,沒有做不到,沒有三年後三個月後做到,那都是不認識法。」
更想到「正念」和「擇法覺支」的連結。
時時刻刻都處在正念裡,才有可能「抉擇」,才有發現、覺察和追蹤變化的開始,這時才能算是啟動了尋伺的導航系統吧?才有進步的開始吧?!當我看到了我的現狀和我的嚮往,然後調整、修正、改變,才能進入鍛鍊法身之流,不然,很可能都是瞎貓遇到死耗子的誤打誤撞吧!
「德不孤,必有鄰」,一股眾志成城的力量,因為師和同修,生命開始品味真正的自然與無縛是無時不刻都能活出莊嚴與神聖,並且因為互相的激盪與回向,更上層樓。
眺望層峰,看山清水明在燦燦金陽下,壯麗、莊嚴,更生願力。

願二六時中,心心念佛,生命裡聖靈滿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