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日 星期三

有了很真實的體驗

(2014-01-01韻雅)
第三天的打掃,順暢多了,不用話語溝通,大家漸漸找到省力做事的方式。我則是越做越發現之前沒有清潔到的細節,還有,對於清潔馬桶卻沒有手套,本有點怕髒,反正就是多洗手,馬桶每天清潔是很乾淨的了,這樣同修可以放心坐上使用。
午臥禪,還沒鈴響,有人開始收拾睡袋,於是其他同修也跟著收拾,聲音很大,我一度以為是司鈴了、我沒聽見。但看時鐘還沒到,睡不著了,只好起床。正好視線瞄到一智躺在睡袋中,如如不動,相對於她身邊移動的風景,真好穩啊!
<禮佛>
心中有佈達不起不可意,今天認真去體會引領詞,有時可用心感受,有時用身感受,話語進進出出,鍛鍊自在。算是做到80%,明天繼續練習。

<經行>
一三宣布經行改在戶外自由經行,真是好點子,我昨天也這麼想(只是發想,沒有延燒想蘊)。踩在泥土地上、碎石地上,大自然的能量在身邊充滿靈感,全身經行,手也輕輕跟著起落,同修各自散落在大庭院中經行,很美的畫面。
聖脈這群法工、執事,真是優秀的團隊,第一次使用三昧智學院,邊做邊學習、調整,有大膽的行動力,也能維持整個秩序。深深感恩大家的護持!
<靜坐>
早坐,早藥石後的試煉來了!只有前十分鐘有昏沉,清醒後,藉著昏沉身鬆的機會,持續坐了2小時。師的開示帶來啟發:「來禪修不是來觀呼吸,是來尋找自然的呼吸;身體不是對象,呼吸不是對象。」以此來尋伺,放下對特定呼吸的抓取,只是一直去體驗自然,時間過的很快,雖然身體有些酸痛,沒有起不耐煩。
午坐,同樣尋伺自然呼吸,境界不同,被歪斜扭曲的左右兩邊所困擾,我知道現在姿勢不自然,可是又是目前的自然,不知道如何繼續走下去。突然有點難過,我常常是如何不接受那個不太完美、有些缺陷的自己。下座時還重新調整墊子高度,失焦了。
晚間師的開示讓我豁然開朗,師真是智慧寶庫,任何關於健康、靈修、哲學的問題都能輕鬆解答,而且不僅是知識性、是深具體驗性的,讓人期待來三昧智學院跟院長學習!
禪修最重要的是一切都以身體體驗,不要用(慣性侷限的)大腦想。上座很重要的是守住中心線,只要把中心線鍛鍊好,身體的造作就會在收縮膨脹中,透過中心線調整。而這永遠回到中心線的動力,就是相信,相信冥冥中一股至純至性的能量會引導身心合一
師下座後,我持續上座,馬上專注練習所學,這次以右盤腿,我幾乎不用右盤,因為很不順暢,覺得這就是最好的照見,迎上去,同時在膝蓋處墊了毛巾。過程中我只有做--吸氣以鼻為觸點,呼氣從心窩出,慢慢增加延長感,偶會落到中脘穴或丹田。左右歪斜出現了!我保持很安靜的呼吸品質,知道歪斜,但沒有去照顧它,接著有股引力把脊柱往右邊傾斜,哇,角度很大大!有點好奇,但還是持續專注於兩個觸點的呼吸,慢慢地,終於,左肩和左腰下沉,第一次感覺到兩個鼻孔呼吸到同樣溫度的空氣,雖然尾椎還未完全鬆落,已經有了很真實的體驗。

起身禮佛,呼吸、動作都放慢了,走到電腦區也是慢慢地觀息。我明白下座練習才是真正能累積改變的力量,上座是幫助我靜下心來檢驗,照見前進的方向。發心要校正粗糙的大腦反應模式,從單純的呼吸放細、放慢、交給身體的中心線開始練習。「照顧好當下的自己」,活在當下,才是真正活著,讓過去不自由的自己死去,開展清淨開放的新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