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9日 星期日

照顧好當下

(12-29-2013一心)
清晨的夢境很清晰,有科幻電影的味道,我身處未來,那是台灣?我不確定,但天空灰濛濛的,空氣骯髒不堪,建築物也是冰冷的灰色,路上又濕又臭,分不清是雨還是尿液,在那樣的環境下,人,也充滿暴戾了之氣,互相不信任。
可能是因為昨晚聽到師說:「不管你認同自己是台灣人或是中國人,你都要先做一個真正的人。」這句話印到我的腦海,進入夢中。
用所有人民的身心健康,和土壤、空氣、水汙染的慘痛代價,來打腫臉充胖子的中國,連GDP數字,都有極高的可能性是造假的。在我的夢裡,這種自欺欺人的病態,透過經濟、宗教、媒體統戰,已經不費一兵一卒,成功地在台灣蔓延開來。

我和幾個人同行,他們是記者,是導演,是建築師?無論如何,大家都早已忘了記者、導演、作家是做什麼的,在一種世界末日的動盪不安中,我們踏上旅途,尋找答案...。從時光列車停靠的隧道走出來,倏地陽光燦爛,空氣清新,我們甚至看得到綠葉的紋理,建築物充滿了人的溫度,歷史的飽滿,但是,教我們深深震撼的,是每個人臉上的微笑,是他們的姿態中的自信與從容,是他們眼神裡透露出的信任。
那一刻,我們都掉下了淚,看他們活得像人,記者、導演、建築師,也都突然想起自己存在的意義。
冬禪的第一個晚上,也是三昧中心的第一次,六點在禪堂集合時,我一陣鼻酸,感動莫名。這也是自己第一次參加師現場主持的禪修。
師開示說:「禪,就是照顧好當下。當下照顧好了,未來就能夠好好地來,因為,未來是點點滴滴的當下所累積的;當下照顧好了,也就能夠重新面對過去。」「有捨(平等心)、有念(正知正念),才有可能照顧好當下。」
「把自己的每個當下照顧好了,就是在照顧別人,因為,你會是別人的鏡子,一面乾淨明晰的鏡子,讓對方照見自己、幫助對方更了解自己。」
突然想起了早上的夢,原來,到台灣的未來走一趟,讓我們記得了當下的可貴,而最神奇的就是,因為這個「記得」,台灣的未來,也有可能不一樣。這就是「三際一時」?當下,蘊含了過去和未來,在每個當下,相信生命的流動,感覺幸福,也就能夠轉動過去和未來的信心與幸福。

至少,我是這樣相信的,我是這樣練習的,願自己可以成為一面乾淨的鏡子,幫助台灣人真正看見自己,看見自己的力量,看見自己的嚮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