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3日 星期一

「自由」的位階

(12-23-2013韻雅)
今天的開示好法喜,不只嘴角微笑,心也跟著開懷!或許是最近自己在關係中落實練習照見,師所說的法,我多了體驗的深度,且上下左右可貫通之前的學習,也是就說真正有聽懂,那種會心微笑的懂了。
「自由」高於「愛」,不因為愛而妨礙自由。
這裡的「愛」,是指有偏差的愛,例如:亞洲華人文化中的愛,鼓勵的是犧牲、服務、失去自己。民主素養深厚的歐美文化,則是在愛中實踐自己、實踐自由。真愛,是願意成全他的自由;真正的自由,是接納每個人的最真。在實踐自由的過程中,不斷挑戰愛的框架,不斷地撞擊、迸開,不斷開展自由的向度,而這強大的張力就是愛!愛不只是那個人、那個事物,是整個為自由而飛翔的動能!

「愛&自由」的流動與校準,類同於「魂&靈」、「個體與至純至性」、「I & God」的比喻,那終極的美麗境界,就是靈魂合一、無我、I am God
從這樣的高度,如何落實到每天生活的實踐呢?師提出兩個覺照的重點,如此簡潔,卻似一語已道盡修行的方法!。在「獨處」中,學習瞭解自己;在「關係中」學習照見自己。照見甚麼?照見我受何牽絆、照見恐懼,思考我需要甚麼?我能給予甚麼?如何讓自己自由?(獨立的自由,相對於依賴)
在台灣,多數人跟我一樣,成長於欠缺民主文化的環境,要練習實踐自由的本質,剛開始真不知從何著手。我光是覺知自己的「底線」bottom line,就花了好多年,接下來是學習如何表達、對話,常常不自覺落入收縮膨脹不良的極端

「心很安靜,才能認得神。」安靜的意思是沒有雜訊了,在喧囂中也聽得見天籟地籟人籟,這非得回到最基本的修行練習不可。我一向思路快速,法義都能理解,但一顆心就是靜不下來,所以修行這部分進展得很慢很慢。直到最近的發心,把工作量大幅減低,身心有空間了,才能品味些許細微的安靜品質。有體驗,就能累積信心,不怕歸零重新開始,只要是走在通往自由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