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4日 星期三

巴結小權貴的回顧

(12-04-2013 一綸)

南方朔他們不是國妖 什麼才是國妖》。他說:

「上星期,台灣公布了今年的全年GDP,估計已無法保二,只有1.74%…。台灣的經濟衰退已到了極嚴重的程度。《荀子大略篇》說,如果一個國家沒有治國之方略,只會講大話空話欺騙人民,那就是「妖國」,今天台灣的經濟衰退、食品安全問題混亂無比,這不是妖國,什麼才是妖國!」

又讀到另一則新聞:
「經建會主委管中閔,再度語出驚人!主計總處日前公布GDP,結果保二破功,藍綠立委群起激憤,要求管中閔的年終獎金砍半,沒想到,管中閔更阿薩力,說就算全刪也沒問題,還說我做爺們,怎麼會在乎這些錢?管中閔也解釋爺們就是男子漢的意思,不過立委聽了很氣憤,認為這根本是態度有問題!」
影片中,管中閔面對立委質詢時,眼神不屑,下巴抬得好高,讓人感受到的,確實是態度出了問題。

現在的高官權貴,不但施政無能、對人民的痛苦無感,最可怕的是,總擺出高人一等的姿態,一副「我把你當人看!」、「要不然你想怎樣?」的優越與高傲。這樣的言行舉止,已帶給社會很負向的觀感,但是,他們卻還能大言不慚地標榜自己堅持「大是大非」
想起小學的一段往事,一位「高級」的老師和副班長
我很幸運,求學過程遇到的幾乎都是有愛心的好老師,但是小學五六年級的級任導師,卻是唯一讓我討厭的一位。她的循私、高傲,和滿口的倫理道德(說教)有很大的落差。當時我和一位好打不平的同學還計畫著等畢業後一起回校修理她。(哈!血氣方剛的小女生!
那時的副班長是富有人家的千金,她常在綁馬尾的頭髮上別著漂亮的蝴蝶結,身上的制服總是燙得雪亮筆挺,像個貴族小公主!因為家庭背景的關係,讓她得到老師特別的鍾愛。她和校長的女兒等人,都被安排坐在教室中間最好的位子,而其他沒有錢補習的弱勢家庭孩子,就只能坐在角落或後面的位子。
副班長是幫老師維持秩序的,但是,她可能從老師身上有樣學樣,竟然把個人權力無限上綱,就像統治者一樣,以高傲的態度對待同學,只要看不順眼的,她就會把你的名字記下,讓老師打手心。
我曾有過幾次無緣無故被登記,雖然很生氣,但是知道她握有權力,除了服從外,別無它法。直到有一次,叔叔送我一支很漂亮的卡通手錶,我好喜歡它,但是隔天我卻決定把它帶去學校,送給副班長,因為我想透過送禮的方式,和她建立友好的關係,讓自己從此可以翻身(不再是她欺負的對象)。
現在回想起來,小學時代,本來應是人生中最快樂的童年,但我們卻已經在體驗階級對立(統治與被統治)的世間冷暖了。
小孩子會不斷耳濡目染大人的言行,從而內化成自己的行為模式,他們更會從大人眼裡的嚮往,建構起生命的價值。因此,我們要培養出什麼樣的下一代,就要讓自己先成為什麼樣的人。
幾天前看到一則新聞:「涉及雙子星弊案被起訴的國民黨北市議員賴素如,參加石牌國小校慶活動,還應邀上台致詞;台北市立大安國中,新生朝會上,曾有校長介紹馬英九是該校的傑出校友。」看了,真是嘔啊!
如果一個涉嫌貪污、交保候傳的議員是傑出校友;如果一個虛偽好鬥、悖離民意的總統是傑出校友,那麼我就真的不知道怎麼教導自己的孩子了?反「多元成家」的人們會說,面對學校價值觀趨炎附勢得如此錯亂,要告訴孩子什麼樣的人格才是我們要焠鍊的,是不是很多家長都要感到困惑了?!
這兩所學校所傳達的訊息,似乎告訴人們:一個人只要用盡方法、努力往上爬,當他(她)擠進了上流社會、掌握了很高的權位,那麼他(她)就是一位傑出的人物,值得大家肯定與學習。
當政治人物不負責任,言行只剩跋扈無能,且不斷帶給社會惡質的迴向,台灣的未來就會一再向下沈淪。這時,教育工作者更應肩負起教化的責任。如果連教育工作者都隨俗流轉,劣幣驅逐良幣,錯把不良當典範,那就只能靠更多公民的集體覺醒了。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