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3日 星期一

不打不成器的家暴文化…

(2013-05-13 一逸)

晚上女兒談到臉書上于卉喬的故事,她說:「我記得小時候我學鋼琴時,妳都不曾勉強過我,只是尊重我,讓我自己想一想是否真的想要學鋼琴?這樣才對啊!怎麼會有爸爸無法處理自己的情緒,卻把樂器折斷….讓人憤慨的是竟然有一萬多個家長按讚!」
她的一段話讓我回想起過去陪伴女兒的一些事情:女兒從幼稚園開始學鋼琴,當時我謹記:「不要讓學琴成了親子間的角力戰」,將學習權交在她的手中,不干預老師和她之間的教學,我都只會告訴她:「妳如果不想學,隨時可以停,沒有關係的,也許練琴有辛苦的過程,但是學習的喜樂只有妳自己最切身體驗,我只能從中分享。」這樣的話讓女兒決定繼續學彈琴到國中學習畫畫也是她主動提起,老師的引導,讓她至今都還喜歡畫圖。

女兒小三時的導師是一個讓我無比讚歎的老師,聯絡簿上的功課曾經寫著「回家玩」,教導國語生字前,請孩子們在家自己找字典,然後一一上台分享,讓大家記憶深刻,培養自動學習的精神,沒想到學期末,女兒說:「很多家長連署不讓他教,所以老師這學期結束就要離開學校了」當時我送了一本書向老師致謝!小四來了一個全校「公認最認真」的老師,聯絡簿上規定幾點要做什麼,幾點以前不可以做什麼連當媽媽的都必須幫助孩子聽寫國字,完全不相信孩子有自我學習的能力,當時我不配合,只是告訴女兒:讀書是妳的事情,不是媽媽的事,請女兒自己學會用錄音機聽寫。此刻想一想:沒有尊重和相信的教育,孩子怎麼學會做真正的主人呢?
女兒說她覺得成人教育很重要,父母小時候沒有被尊重,自己沒有反省改正的話,容易用過去的模式複製在孩子身上。是啊!華人教育的威權方式,用恐嚇粗暴的方式,「不打不成器」成了至理名言。太多華人都是施暴者下的受害者,為人父母之後,繼續延續威權的管教,帶給世間更多的苦難。
想著師開示過:「東方文化的可貴在慈悲喜捨,不是建立在「君主専政大家長制」的儒家倫理,佛法所說的活著就是對別人的苦感同身受,佛陀說的無我,是開展每個人的至純至性,在私領域不自是非他,不強迫別人去配合自己的至純至性。沒有國家或宗教大家長界定的,才可能呼喚與鼓勵每個人做最真的自己,以作基礎,有才有人與人間最自然的流動,進而用天高地厚的心量與對準天地的美學去校正業習的偏差,才可能開展人性完全收縮膨脹的最自然。以西方的人文與科學精神為架構,再用東方的至純至性、正知正念、天人合一去校正,台灣才有可能走出目前信仰迷信化、文化淺碟化、對政治無感的滯礙困阨。」
在臉書上看見一則消息:台中市鎮平國小1群學童在母親節前夕,在校透過老師的電話,打給母親或阿嬤訴情,天真的童言童語間,噙淚哽咽地說出,「媽媽,我愛您!」老師李宗修在旁拍攝學童笑淚間的真情畫面,每個鏡頭不矯情地傳達對母親的真摯愛意。學生用老師的手機打給母親或阿嬤,不少男童的媽媽見到師來電,以為兒子在校闖禍,直到說出「媽,我愛你!」媽媽仍誤為兒子被老師「處罰」;影片約1分鐘處的男童,一開始顧左右而言他,但已漲紅臉、眼眶泛淚,最後哽咽地率真吐出,「媽,我愛您啦!」還得強調,「我自願的啦!」也有女童打給阿嬤說愛,淚在眼眶打轉,電話另一頭的阿嬤笑著直問,「阿勾ㄨ薩?(台語,意指「還有什麼?」)」女童頻試淚說,「阿嬤,母親節快樂!」阿嬤回說,「好呀,快樂呀」
看了影片好感動也好感慨我們的情感表達的教育是這麼地單薄從小到大不曾聽到爸媽說「我愛妳」長大後這三個字要從我口中說出來真不容易,每次從外國影片中聽到「I love you!」「I am so proud of you」是如此自然,都會讓我有觸動,或許東方文化的含蓄裡有真情,西方文化的直接方式裡也有深情,如果身心安靜下來就都可以聆聽到。而這個國小老師的教學方式讓孩子更早學會自我表達情感,讓人讚歎!我自己也要加強自我表達的能力,練習由衷地把話說清楚,讓話中的深情和眼神與世間交流,用真心連結彼此的靈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