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日 星期五

光點在今天午後的心上

(08-03-2012 宥娟)

雨天騎車要帶著經行的心情,特別是兩手煞車的狀況都有點兩光時。騎車這麼多年,透過機車與世間的互動來體會著無常,很有意思,每當有人為我騎車是否疲累而感到憂慮或擔心,我反而想分享其中的樂趣。
渼娟這一期生命教育的課程結束了,下午,約了學生們、一綸和我一起喝茶,看見十幾個人在座,有點詫異人數比預期多,在看到同學們臉上有著喜樂,讓我開始認真體會渼娟的用心在這些大孩子臉上燦燦閃爍的美麗與浪漫,只有一位非常用心的老師,才能在短短36堂課之後,使這些孩子眼裡散發出具焦的光點!
光點,打在今天午後我的心上。

所以,一個下午漫談之後,我發起了續約的邀請,訂下了下一次的約期,希望讓生命的交會有更深層的意義和花火,下個月,先來一場小小森林禪吧!
受用歸零和重生。
在和學生約會之後,我們就修行和共修的一些問題,敞開心胸觸碰彼此。渼娟說她常常會卡在不知如何學習,不知如何面對讓她卡住的話語,也不知如何用「離兩邊的絕待語法」來轉。
看見渼娟為了不知如何使用「法語離兩邊的絕待語法」,不知何時可用法來轉,感覺她真的非常認真,除了承擔生活的壓力和課程之外,對自己的生命認真的程度,實在令人非常感動,看到她所接洽的課程和活動幾幾乎都是在傳法和普世價值,就已經深刻感受到她面對自己生命的認真和學習的投入,令人深深動容。
忽然想到我的挫折!師說:「沒什麼好檢討,重生才要緊,檢討易掉入過去的受想,在法裏重生才要緊,今後只有最嚮往的自己,沒有任性暴衝的自己。」我想到當自己的心不離開當下生命就沒有困難,問題出在離開當下而不自知,被過去拉走而不自知,師慈悲的訶責:「被過去拉走而不自知,就是做鬼去!」
是,不做鬼了!.^^.
要讓每一刻念茲在茲,都活得至純至性,至善至美才好!不然一個閃神,就給過去的受想俘擄!
所以,就很誠摯地邀請渼娟,把過去的經驗全部歸零,當作誰都不認識誰,從今以後,渼娟是重生後全新的渼娟!有任何衝擊過來時,就用身體來觸,然後用呼吸來面對,當有人說了使自己卡住的話,就回來看身體哪裡有反應,是緊了,還是刺刺麻麻?哪裡緊?多大面積和形狀?我還回饋,就像在禪修時,有一次吃炒飯,我感覺口腔的味道像是一首歌那是渼娟給我的靈感!然後,再用呼吸來推拿放鬆!
啊!忽然明白了這個就是身念住,然後更察覺了,我好像回台北後,漸漸把法之中最好用最單純的身念住給疏忽遺忘了,連結到師說的「用膝蓋想、用肚臍想」。
讓注意力回到身體的覺受,讓身體用他的智慧來帶領,才不會落入「我」那其實際狹隘又不堪用的偏狹認知和記憶裡!
渼娟又問,那可是我們不是都在討論如何用「法語」(離兩邊的絕待語法)來轉嗎
就這麼順流而下,思緒似乎很順理成章地,想到「每一個當下都是一期一會」!
我說:「文字是當時那個時空的智慧,是那個當下離兩邊絕待語法的結晶,是師的無上智慧,妳不見得能記住,更不見得是妳現在的最好,就像你學習樂理十年,創作時,妳還會去翻書嗎?」「不會!」
我接著說:「對,所以,當下就是創作!把每一個當下都當成是妳生命的創作!妳唯一要做的,就是放鬆放鬆再放鬆,然後,接天接地,讓靈感進來,用最鬆,最虔誠和最純淨的身心,讓法進來,讓法自然流動,那才是最美好的當下!很放鬆地接天接地,法自會發生作用,靈活轉動!」
「法,其實很簡單,就是離兩邊絕待,師隨念和愛隨念,用師的眼睛看,用師的耳朵聽,用師的心來想;然後,用妳充滿愛的語言、眼神和肢體動作表情把師的愛傳達出去;愛,就是妳當下所能呈現,最美最流動的語言和表情!」哇!講到自己一陣發麻,身心深深觸動著法的鮮美和師隨念的無上精妙!
今晚,和渼娟的互動,就像和音符共舞那般奇異浪漫,或許是因為深深感動著生命之美,讓今晚激盪出愛與師隨念的法味小夜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