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日 星期五

走路怎麼也像菜蟲

(03-02-2012季菁)

朋友送我一把她自己種的青菜。洗菜時,感覺手癢癢的,低頭一看,發現一隻碧綠色的菜蟲在我手上。本來牠不敢動,我先靜下來,保持手不動,不久菜蟲大概以為我的手就是土地或是葉子什麼的,開始一扭一扭的動了起來。我發覺同樣是細長身軀,菜蟲和蛇貼地呈s形的爬行方法不同,牠是拱起身子,一推一放的往前行。碰在手上,感覺癢癢的。好像菜蟲用牠的身子摳摳我的手心,表達牠的善意。由於還有菜要料理,我把菜蟲拿到前庭的花盆,讓牠有更自在的空間可遊。
開門進來,發覺自己走路怎麼也像菜蟲一吸就拱高身子,一呼就放平腳掌。

打電話給住在台北母親家的老大江鈴,由於娘家就住在師大商圈附近,所以我就問起師大夜市被迫停業的事。她說,還是看到很多人潮湧向師大路,一時要大家適應沒有師大夜市的生活可能也沒那麼快。我說,可是那邊的居民不是找出六米巷內不得設立商家的條文嗎?我也覺得在小巷弄的住宅區裡,商店林立,的確會帶來垃圾、噪音、安全等問題。江鈴說,可是聽外婆說,那些設在巷弄裡的商家當初也是有取得營業許可的。我說,對啊!當初也是市府也是因為師大一帶的商店具有特色,所以極力的推展師大夜市,甚至把這裡選為優良商圈。現在居民一抗議,市府又出爾反爾,開始要拆當初發給許可的商家了。
而且我聽母親說,有很多年輕人找不到事,就想在師大夜市擺個店面,好一圓當老闆的夢,現在一聲令下,結果幾十萬的裝潢現在都泡湯了。這樣一下鼓勵,一下又下令拆遷的政府,實在讓百姓不知所措啊!
禮佛時段
吸氣提身往上,往上高舉的雙手指尖觸動到了凝在簷上的水滴。呼氣俯身往下,水滴就沿著指間滴下,順著背脊往下滑落。水滴的晶瑩撒落到整個背彎,清涼一層層的沁了下來。
經行時段
吸氣提腳,宛如盪秋千般的往上飛盪起來,頭髮也跟著飛揚,髮稍沾到了點點星點。呼氣落腳,隨著秋千往下盪,頭髮也跟著垂順下來,星點就從溜溜的髮絲滾落,滾出滿塘的星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