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1日 星期日

第一部榮耀原住民的電影

 (09-11-2011羅耀明)
我以朝聖的心情參與「賽德克巴萊」盛會。上集就在莫那魯道坐在太陽旗的升旗台下,仰望天空中結束,後面觀眾響起一陣掌聲,但這掌聲並沒有帶動前面的大多數人。我心裡是有想鼓掌的,為魏導與其所有工作團隊喝采;但,影片後段慘烈的殺戮影像,壓著我的胸口,讓我無法鼓掌。前排一群人仍坐著,我想我們仍沈浸在複雜的情緒裡,心裡還問著為什麼要出草?我們還需要靜一靜。
黑色的屏幕輪番上演白色的字幕,所有幕前幕後的工作團隊一一呈現,此時,賽德克的勇士們唱著高昂的動人歌聲,歡欣鼓舞地慶賀著「孩子們啊!看見彩虹了吧!」像是英勇的靈魂群起吆喝著世人,一起看看這段屬於我們的歷史,要記得這段歷史啊!是的,若非這部電影我沒有機會多瞭解他們。
出戰前,有一族的頭目不願意出軍,他說年輕人都失去生命了,那留下什麼?莫那魯道回答:「驕傲!」
這時,螢幕出現一堆漢人的名字,但我們都知道裡頭有很多的原住民朋友隱藏在漢名背後,在日本統治後的國民政府,其實也沒真正尊重原住民,原住民嚴重漢化以及漢人的歧視,讓他們再次失去尊嚴。霧社事件真的留下驕傲嗎?
當我留著眼淚步出影城,撞見十多位年輕的原住民穿著傳統服裝來看電影,他們歡樂的情緒像是來參加一場盛宴,後頭還有一位長老嚴肅地走過來。我感受到他們的微笑帶著驕傲,像是告訴旁人「因為這段歷史,我以身為原住民為榮!」我明白了,莫那魯道與一群賽德克人創造的血淚史,真的讓後代的原住民子孫帶來驕傲;而今,魏導將這段悲壯的歷史帶到世界的銀幕播映,更讓世人看見屬於台灣的歷史,增加「台灣」在國際的辨識度,讓台灣人在不明的歷史定位中驕傲起來。